close

今天的國文課,為了浪費老師的上課時間(國文老師人很好((單蠢)),所以聊著聊著就二十分鐘過去了),我們班負責拖時間的同學(簡稱K)像老師說他最近發生的事。

 

K:老師你知道嗎,我有遇到一個國一的小屁孩,他對我罵***。

老師:歐!你還講,我們是文明人,不可以罵髒話!(拿書拍K

K:老師你想知道我回了什麼嗎?我回了一句***

老師:那你還講!不管了,上課!

K:然後我今天又遇到他了

老師:現在的國一都很會出口成髒,我在教師室都可以聽到。有一次一個學生來找我,他說出的第一句話是:「老師,*,怎樣怎樣.....」我心中就在想,我的

名字什麼時候多了一個*?

有人就問:那老師你有罵過髒話嗎?

老師:我以前讀書的時候,當時流行的一部電影(名字忘記了,年齡的差距啊~),女主角在裡面一直罵****,而我們又很瘋那部電影,所以也跟著學****。後來是自己覺得很粗俗,才改掉的。

 

聽到這裡,我也深有所感。

在以前的班級裡,因為一直聽到女生開口第一句話不是*就是*,而我那時候又蠢蠢的,覺得若我不跟她們一樣,就會顯得很落伍,然後我就故意罵髒話,假裝跟大家一樣。

後來我在別的班級又改掉了,在加上近年來我去了日本兩次,強迫自己有禮貌,然後又習慣了,變成現在的樣子。

我想說的是,身處的環境是會改變一個人的品德和修養,若身邊的人都是一些愛罵髒話的人,為了融入團體,勢必要改變自己,就會變得粗俗下流。

而若身邊的人都是個溫文儒雅的書生,那麼自己變會盡量變的乖巧,也許一開始是強迫自己,時間一久,也會不由自主的表現出乖巧有禮的樣子。

孟母三遷的例子一直流傳到現在,不是沒有道裡的。

身為家長,應該要時刻關心孩子的學習環境,若孩子染上了什麼壞習慣,不要一味的責備,因為這是孩子為了要融入社會的反應,所以應該先告訴孩子,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如果無法融入社會的話要如何處理,最壞的打算就是換環境。

而身為孩子,應該要有判斷自身環境優劣的能力,若融入環境需要付出的代價是不好的,那就一定要像家人或老師反映,已獲得改變,而不是同流合汙,那是作賤自己。

環境會反射出自身的品德,習慣養成了,除非強迫自己,要不然是改不掉的,所以看到別人做出不對的行為,不要因為好玩或者別的理由去學,那是錯誤的。

10659413_816774091687057_7022761560263694067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