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外閱讀心得寫作報告

書名:為了與你相遇

作者:布魯斯˙卡麥隆

出版社:圓神

  •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曾兩度獲「美國報紙專欄作者協會」票選為最佳幽默專欄作家,並受到歐普拉大力讚揚。                                                                                                                                                                                                                                                                                     一隻狗經歷的四次輪迴,他曾是流浪狗、屬於一個男孩的黃金獵犬、拯救無數遇難者的牧羊犬,以及拉不拉多......他有一個對生命的困惑:「我的存在意義究竟是什麼?」他明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一段經歷都有所啟示,自己身上一定還有未竟的任務。在某次奇妙的相遇後,他終於明白,原來回報一個人毫無保留的愛,就是最好的答案!
  • 內容摘錄:                                                                                                                                                                                                    至於我,我忠心耿耿地待在原地,回憶第一次看到男孩的情景,想著剛才那段最後的時光,以及這中間所有的漫長歲月。我知道,我很快就會感受到深刻且心痛的哀傷,但在這一瞬間,我最大的感受是平靜,因為我確知自己有過的所有生命,盡皆歸結到這一刻。我實現了我的意義。(p302,倒數第四行)
  • 我的觀點:                                                                                                                                                                                                    我認為,狗能實現意義,在於它看出自己的不凡和使命,沒有被曲解。有些人一出生就被他人定義未來,也許別人會以他年紀太小,不懂得規劃而不理會,因而扼煞了真正的自我,直到他有能力選擇或因情勢而改變,這才後悔自己太晚看清自己。人們經常會被其他人的評價而走錯路,唯有真正能做到毫不理會的人才能有所成就,當然不是不聽取他人的建議,而是不會因為他人的想法而隨意改變自己的。                                                                                                                                                                                                有些人會習慣斷章取義的解讀別人的意義,或者只看表面,就像大樹,人類都說它的存在是為了提供我們氧氣和淨化空汙,為什麼不能想成是它排出氧氣是因為氧對它們而言是一種沒有必要的東西,淨化空汙只是想從中得到對它們比較好的東西,然後把我們自以為很安全的有害物質排出,讓我們悄悄生病…然後我們還自以為樹再幫我們?當然這只是假設,凡是不能只看表面,會被騙。我看過一本小說,在講關於狐狸的故事,狐狸對於農夫而言是偷雞賊,殺一隻不但保住雞,還能有狐皮可以換錢,但沒人看到狐狸也會抓有害農作物的老鼠,漸漸狐狸少了,老鼠多了,農夫的損失比從狐狸得到的好處還多,才開始後悔。更不要說流浪動物,大多數流浪動物都是因為人類的無情拋棄而過著四出流浪的生活,自以為是的人類更把牠們當成骯髒的東西,厭惡甚至是虐待,稍有良心的人類就將他們帶到收留所,卻又因個人因素而定下規矩─七天沒有人收養便安樂死,不覺得這是一種變相的殘忍嗎?把牠們關進狹小的籠子裡,讓他們再次被人類輕易決定生死,為什麼不能從根本解決呢?只要飼主不拋棄寵物,他們也不會成為城市的汙點,過著邋遢的生活,還要隨時小心被人類抓進收容所,祈禱能抓到那遙不可及的被人領養的夢,否則只能接受死亡,換做是人類,我們還能忍受這種虐待嗎?不用一會兒就會有一群人將這個制度摧毀吧,雖然狗沒有很高的智商和團結力,但人類連將心比心的慈悲都沒有嗎?              人們只能看到最表面顯眼的地方,卻看不到更長遠更隱晦的地方,帶著小看與輕視的眼光注視萬物,殊不知自己才是最天真愚蠢的。人類自許是萬物之靈,不顧其他生靈的想法任意妄為,砍伐樹木,破壞大地,口口說是為了有更舒適的生活,見沒有太大的反抗就更囂張,卻不知只是為了在下一次全部爆發而已,間接害死多少動植物,而如今連地球也開始反抗了,地震、海平面上升,以前不知節制的掠奪資源,也許在未來就會得到報應,人們開始在想,未來是否會出現世界末日,將一切洗清,回歸原點,而且這還不是第一次?人類的一個惡性─事到臨頭才後悔,甚至還會責怪他人,刻意忽視自己的錯誤。              人類其實就只是一群自已為是,自作聰明的害蟲,而且還不肯認清自己的錯誤,位自己的形為找藉口,說是萬物之靈,到不如說是萬物之害吧!
  • 討論議題:                                                                                                                                                                                                    若能保持原先的記憶再度降生在世上,我到底身負怎樣的使命?

              或許有人想要變成天才,或許有人想要變成預言家,我比較想要成為一位作家,當然不是隨隨便便的作家,而是將我的經歷、與家人的故事,在我有大把時間能揮霍的時代寫出來。我對於人類有些見解,我的家庭很特殊,若能寫出來,也許能給人們一個刺激,希望寫小說,能使眾人提起鬥志,我認為我的使命,就是改變人類對一切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